中午懶懶的躺在床上打開電視看民間劇場

面對著剛拉開窗簾的窗外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棒

有點的微風 有太陽 真的是一個很晴朗的一天

微風把我吹得懶洋洋的  不過

似乎缺少了什麼  嗯...是蟬叫聲

好久沒有聽到這麼栖栖甦甦的蟬叫聲

令人好懷念我從小生長的三合院

沒有電腦  沒有大電視  沒有音響 沒有冷氣 沒有電動玩具  也沒有手機

只有那房子緊靠小山壁和小河  站在房子外四方望眼都是綠色的山

眼前的大空地和那一片菜園

小山壁上裡有片小山林  裡面有很多被打通的小小密道

可以通往我們家的兩個小三合院

小山林也有許多的田園 那是我們可以通往我們家後山三台線的大馬路

只有人可以走 腳踏車可以騎 下雨變成爛泥 騎著腳踏車會滑進積水的田園裡

是我上國中每天必走的捷徑

正常走馬路上學  我必須走上35分鐘

如果我走了這條密道去學校 我只花了20分鐘

這個很神吧!所以這是我一直覺得很驕傲的地方 

因為這條小山林真的很神秘

後山的大馬路看過來就普通的田園

三合院下看上去只是一個小山壁的山林

從小我身邊有7.8個表弟表妹 年紀相近

每天起床  就一起在這一片山林穿梭玩耍

一起做我們的秘密基地

秘密基地延靠著小河  在小河堤做了一條繩子

當作是我們的樓梯  每天河堤上上下下的爬來爬去

小山林裡有一間很小間的私人土地公

因為在這麼偏僻的地方

只僅僅六戶人家而已

所以小土地公廟也成為我們的秘密基地

閒閒沒東西玩...就在菜園中放一堆垃圾和爛竹子

沒了垃圾就回家搬不要的報紙不要的東西放在菜園中放火燒

想不到我們這些孩子就只為了烤一顆地瓜

那是我們這群孩子的傑作也是我們的童年記憶

一個打從出生到10幾歲都在台北生活的表弟暑假來到這裡度假

他真的很羨慕我們這種鄉下人的生活

幾次要求他的父母親想在這裡就學

或許那時候他的父母親認為台北教育和鄉下的教育有極大差別

所以我表弟並沒有如願

接下來...平常和我玩耍的幾個伴

在短短3年裡..通通都隨著家人到了台北居住 工作 念書

剛開始差不多幾個禮拜回來一次 

表弟妹會吵著好想吃粄條  台北都沒有粄條可以吃

(是的!那時候台北真的要吃一碗客家粄條  實在很困難)

日子久了  只剩下重大節日才記得回家的路

過了十五年後的今天  我要見上一位表弟妹的面 十分困難

也沒有以往那樣的熟悉  已經快到了陌生人的地步

我已經習慣他們離鄉後的日子

國中畢業  我買了一台50cc的小DIO

這台小DIO和那間三合院和那愛碎碎念的外婆 是我的最愛

一個關西小鎮沒多大  肚子餓花個5分鐘騎著小DIO

到鎮上吃一碗30元的粄條  無聊騎著小DIO找朋友聊聊天

朋友一通B.B CALL  半夜就騎著小DIO往山裡頭跑 

我想我累了就會回到三合院睡覺

夏天在三合院的矮房子  躺在大理石的老舊椅子 打開電風扇

睡午覺  看電視  吃東西   聽著蟬叫聲

是一個很快樂很幸福的事情  這個是我嫁人之後還沒感受到的

在三合院的日子   我不需要電腦  大電視  冷氣  電動玩具和手機

因為這樣的生活日子比較單純

小DIO陪伴我六年無憂的日子  它很好  隨著時間流逝人都會變

我換了一台125cc的ㄅㄨㄅㄨ~ 從那一天起

日子的型態和也更著改變了

嫁人之後  現在住小公寓 是一個不是這麼鄉下和繁華的地方

我聽不見蟬叫聲  我感受不到那單純的氣息

出門吃一碗麵要價50元 一個便當要價70元

我每天待在家不出門  從村姑變宅女

我不知道我想表達什麼

或許是我活在過去  或許是我不想接受我長大的事實

也或許我說明了鄉下和都市不同的地方

還是證明了我只適合在鄉下過無憂無慮的村姑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文學 散文
    全站熱搜

    tina718171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